名称研究方向
通信工程系

通信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87年,由张乃通院士主导创建,致力于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特别是空天地信号传输及组网技术的前沿探索与工程应用,研究范围涵盖了多个方面,包括如下:

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

卫星跟踪与测控技术

专用通信数据链、专用移动通信技术

④室内外导航技术

⑤先进通信信号波形设计及智能信号处理技术

电子工程系

  电子工程系建立于1986年,原国防科工委的国防科技预先研究先进集体,2016年工信部对海监测及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现有教师31人,双院士1人,教授18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导师12人,硕士导师23人(含博士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人,省杰青2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装发专业组专家2人。校本部和威海雷达实验站,3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5800万元。研究方向包括如下:

①新体制雷达

②新体制雷达-小型化

③天地接力混合(2009年-至今)

天地波主动混合(2018年-至今)

海洋遥感(2015年-至今)

SAR/ISAR

信号处理、其他雷达系统

信息工程系

信息工程系主要科研方向包括信息对抗和遥感技术,是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前沿方向,是国土安全、国防航天、环境资源、智慧农业、金融保险、互联网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支撑。结合先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高性能计算,实现信息融合挖掘,赋能实体产业。科研方向包括如下:

空间智能遥感领域主要包括高光谱成像感知、高时间分辨率智能监测、空间遥感场景智能理解、交会对接近距视觉导航和相对位姿测量等、智慧农业智能装备等细分研究方向

电磁频谱智能感知与对抗领域主要包括战场态势的电磁感知与智能认知对抗环境下多源融合探测面向先进信息系统的网电复合对抗细分研究方向。

微波工程系

微波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

随机噪声载波通信与雷达技术研究

毫米波太赫兹成像探测技术

智能可调电磁超材料研究

测控工程系

测控工程系(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研究所)秉承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特色,面向装备测试与试验领域,研究方向覆盖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应用的全过程,形成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相贯通的有组织科研体系,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先进总线技术

虚拟仪器技术

装备自动测试技术

信号处理技术

民机试飞测试技术

智能无人系统状态评估及预测技术

装备联合试验与评估技术

舰船动力监控技术

装备健康管理与智能运维技术

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