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59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2009年成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始终致力于解决与国防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重大战略问题,培养具备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上世纪80年代初,实现了我国战术导弹武器指令、控制、数传通信系统的更新换代,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80年代末,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经鉴定该新体制雷达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90年代中期,在国内首先开发、研制出国产化模拟集群系统及警用数字信令集群移动通信系统,打破了我国集群通信产品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进入21世纪以来,基于原有的技术底蕴,学院又先后承担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系统和精确目标跟踪专用数据链系统,均通过了国家级设计定型,并正式投入装备使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学院始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不惧困境,砥砺前行,瞄准国际前沿,注重原始创新,强调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发挥团队优势,在航天信息新技术装备方面优势突出,形成了鲜明的国防航天特色。以航天电子信息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国防航天信息领域重大基础理论创新基地;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为特色,依托一流科研环境,建设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重大科研项目为牵引,注重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建设航天信息科技创新成果培育基地。学院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到2020年使本学科位居国内一流学科前列,并跻身国际一流学科行列,在新体制雷达、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对地观测及遥感信息处理、微波新材料等学科方向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电信人始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需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以科学研究为依托,为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航天的科研装备进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