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天线年会在哈尔滨隆重举办

发布者:李姝阅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406

2023820日至23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2023全国天线年会”在哈尔滨隆重举办两年一次的全国天线年会已成为国内天线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为广大活跃在学术与企业界的学者及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思想、学术及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会议现场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电科39所党委书记李东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电科39所党委书记李东伟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潘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褚庆昕教授、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匡勇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彭宇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傅佳辉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致辞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大会特别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电子科技大学邓龙江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鲁加国研究员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段宝岩院士、崔铁军院士、邓龙江院士、鲁加国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是中国天线领域的一次盛会,共有1200多位来自顶尖院校、研究所、企业界的知名院士、资深专家、青年学者、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员出席,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收到856篇论文,录用806篇,收到的论文数是历届之最。内容涵盖了天线理论、平面天线、阵列天线与相控阵天线、可重构天线、多频段天线、宽带与超宽带天线、波束形成与波束赋形、频率选择表面、计算电磁学、电磁散射、逆散射与成像等31个领域。经过专家评审推荐,大会最终颁发5篇优秀论文

大会为优秀论文奖获奖学生颁奖

与此同时,大会还举办了97场特邀报告、7个分会场的5场特别分论坛、54组宣讲报告和13组海报展示报告,得到了参会者的热烈反响,现场专业技术知识干货满满,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促进发展。

7个分会场54组宣讲报告

13组张贴报告

此外,大会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共有合作办会企业20余家,并有46家天线、微波仪器设备、电磁兼容、电磁场仿真软件等企业携最新技术和产品前来共襄盛会。大会为天线学术领域和产业界的良性互动、深度对接起到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国天线事业的持续发展。

大会为合作企业颁奖

在本届令人期待的天线年会上,哈工大电信学院集结多位优秀教师,共同受邀进行分会场的特邀报告,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在分会场的特邀报告中,每位教师都以其独特的视角和见解,为听众们呈现了一个个引人深思的主题。他们的报告内容涵盖了通信技术的多个方面,从无线网络演进到天线设计优化,从物联网的应用探索到人工智能在通信中的应用等。每位教师都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复杂的技术概念,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际应用,将专业知识传递给听众,使得大家对这些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由电信学院硕博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在天线年会中展现出了优秀的素质和出色的表现。他们不仅在外表上保持了整齐一致的着装和规范的举止,还在信息核对、媒体服务、嘉宾接待以及路线引导等方面展现出了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沟通技巧。他们的协调配合、高效执行以及主动承担的责任意识,使得他们成为整个天线年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志愿者团队

822日晚,2023全国天线年会接近尾声,大会旗帜传递给2025全国天线年会的承办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将天线年会的办会理念与精神传承给下一届,两年后我们在桂林再相聚!

会旗、会玺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