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开启哈尔滨文化之旅

发布者:刘莹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123

(图/李美薇  /张宇博)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27名营员在带队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下,走进哈尔滨一系列风景名胜,游览哈尔滨的美丽风光,感受这座城市的地域文化,开启了一段丰富多彩的哈尔滨文化之旅。

63日上午,营员们来到东北虎林园,与闻名遐迩的东北虎来了一场近距离约会。东北虎林园坐落在松花江北岸,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和繁育基地,拥有700多只人工饲养繁育的纯种东北虎,以其浓厚的野趣和迷人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人慕名而来。在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科普陈列馆内,营员们在讲解员介绍下对东北虎有了深入地了解,随后便迫不及待地走进供游客参观观赏的野化驯养区、成虎区、幼虎区、步行区和观虎台等11处参观景点,近距离观看东北虎。不少营员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东北虎,感到十分幸福,与其纷纷拍照留念,并表示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虎林园游览。

63日下午,营员们来到太阳岛公园,感受这颗“哈尔滨明珠”的奇妙韵味。太阳岛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是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更是哈尔滨的一颗亮丽明珠,是哈尔滨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八十年代初,著名的歌唱家郑绪兰曾深情演唱过一首《美丽的太阳岛上》来赞美它。在太阳石前,营员们聆听着这颗奇石的魅力传说;在天鹅湖前,营员们被优美宜人的自然风光深深陶醉;在花卉园,成千上万株奇花异卉竞相绽放,营员们纷纷上前拍照观赏;在美术馆,一幅幅唯美惊艳的作品,展示出哈尔滨独特的异域风情,引得营员们啧啧称奇,流连忘返。

65日上午,营员们来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属近现代重要史迹,遗存年代为19361945年,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掠夺资源、践踏主权的重要罪证。走进遗址,营员们自觉变得庄严肃穆,步履沉重。在冻伤实验室参观时,演示模型和视频再现了那个年代下平民所受的摧残,营员们面色凝重,对受难者表示深刻地缅怀。“热爱祖国,珍爱和平”,在临别时,营员们纷纷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65日下午,营员们来到哈尔滨啤酒博物馆进行参观。哈尔滨啤酒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6258平方米,运用动感影院等创新高科技和多媒体互动装置,生动还原啤酒历史、趣味展示啤酒文化。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营员们对哈尔滨啤酒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深入地了解,实地观看了啤酒整个生产制作过程,品尝了最新酿造的啤酒产品。在动感影院内,营员们多维度感受了啤酒的酿造过程,引起阵阵掌声;在多媒体展示区,哈啤与足球、篮球等的结合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喜欢运动的营员投身其中、乐在其中。

通过一系列的参观游览,营员们对哈尔滨的文化风情有了更直接地体验,对哈尔滨这座城市留下了更加美好的印象。

(在东北虎林园参观游玩)

(在太阳岛公园参观游玩) 

(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参观哈尔滨啤酒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