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天穹,中华雄工”——“北斗女神”徐颖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莹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176

(文/孙蕊蕊 图/桑锡超)2018年5月22日,在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之际,为普及北斗导航系统、感悟大国工匠精神、帮助同学把握人生发展方向,电信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以“北斗天穹,中华雄工”为主题的北斗导航专题讲座。
 
鉴古可以通今,徐颖老师从古代导航方法引入,从历史发展角度纵向地讲述了什么是导航;在横向对比俄罗斯、美国的导航系统后,徐颖老师系统阐述了导航系统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从北斗导航前身卫星到建设过程“三步走”计划,再到现在贴近生活的应用,此次讲座将几十年来北斗的发展历程铺展开来,系统地呈现在听众眼前,揭开了北斗神秘的面纱。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工大学子踊跃提问,“北斗导航的精度是怎样的呢?”“北斗导航的建设过程中有哪些趣事?”“北斗导航在‘一带一路’方面有什么作用呢?”徐颖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同学们对北斗导航系统有了更深的理解。讲座最后,电信学院副院长孟维晓教授进行致辞,孟老师讲述了哈工大以及电信学院与中国导航的点点滴滴,也希望在场的工大学子牢记自己的使命,让自己的青春因为国家事业奋斗而美丽!
 
普及北斗导航系统是徐颖老师身为青年科学家的责任,为建设祖国事业而学习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努力学习、开拓创新,我们也将竭尽所能为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徐颖老师讲座现场)

(徐颖老师接受纪念牌)

(孟维晓教授致辞)